系所簡介

輔仁大學為國內之天主教宗座大學,在宗教學術研究上,本著天主教傳教士的精神,除了深入本身的基督宗教神學的各項特色鑽研外,更結合在地文化與尊重多元差異的特質,也是促進國內外宗教學術化的推手。

1988年本校設立宗教研究所碩士班,為國內第一個宗教研究類的學位,也是有史以來,教育部首次承認之此類學位。本校宗教學系所成立之初,除了引導宗教學教育之學術發展之外,更融合多元宗教議題,促進國內高教學術環境對宗教學術的投入,並引領各大學院校陸續成立宗教學系所。二十年多年來,已有十所公私立大學設置宗教學系或研究所,並受到國家認可。宗教學系所的增設,標誌著官方及學術界將宗教視為學術研究領域之一。2002年,本校成立國內第一所宗教學最高學位機構-宗教學博士班,招收有志於投身宗教研究的專業人才,為國內宗教學術發展的重要指標。

宗教學術研究風氣隨著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的成立,整體活絡起來。在學術發展之初,以哲學、文化、歷史、社會及神學等領域的切入,導入國內外宗教學術研究的議題與方法,藉此促進領域的活躍。而這部分的表現除了在國內有目共睹外,在國際上更是倍受肯定。其中,於QS2020-2021的分科排名中,在神學與宗教研究領域(theology, divinity, and religious studies)全球排名51-100名,為國內唯一連續兩年進榜大學。

本校宗教學術研究發展,除了完備的宗教領域學術架構外,亦配合本校多樣的學術環境的優勢,推動跨域整合與回饋社會需求應用,落實天主教大學的社會責任。

近年本校宗教學系更透過跨領域與科技整合,宗教普查方式,來進行宗教地景之訪查,並藉由大數據化比對人文地景變化與各種人文、族群、社會及經濟等變遷關係,從而發現深層的多元在地人文及社經關聯,進而能發掘更深藏的社經議題。透過在地踏察與地景紀錄,經由地理、人文、及產業變遷等社經指標的調查與結合,瞭解宗教心靈支援活動與社會變遷之互動關係。除了協助深入探尋在地的需求與議題外,並結合大學之多元專業學術能力的介入與協助,與在地公部門的合作,回應及解決在地需求與問題,發揮學術專業回饋社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