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課程:「App Inventor 2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網」

 為什麼要學「運算思維」?
2016年,全世界已有包括歐洲15國、澳洲與台灣共17個國家,正式將程式設計(Coding / Programming)納入課綱;我國自2018年後,國教的國中小學生都要學程式設計,「程式設計」將是「108課綱」中眾所矚目的焦點。
循此脈絡,大學課程的發展銜接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推動,培養學生具備與時俱進的資訊科技素養,以滿足國家數位經濟人才需求,教育部在107-111年推動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已明訂將「三年內達成全國一半以上學士班學生修讀邏輯運算相關課程之比率」列為未來五年國內大學的校務發展重點目標。
為何會有這樣的目標?
運算思維不僅在程式設計,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使用。它能幫助每個人思考的時候較有邏輯性,未來要使用各種資訊工具時也較易上手。運算思維雖然很有很多訓練方式,但為統一且明顯呈現,教育部選擇以「修讀過程式設計課程人數」為全國各大學的指標。
輔大107年以低限制且彈性的Python為主要的推廣程式語言,但因部分學生反映學習上仍有些許困難(如需記住許多英文程式語法)。故108年起改以積木方塊堆疊且有中文介面的「App Inventor 2」為主,期望藉此降低非資訊領域相關的同學學習上的恐懼感。
App Inventor 2是什麼?
MIT App Inventor(簡稱AI2)是針對智慧型手機的網路開發平台,目前可針對Android系統開發,iphone使用的iOS系統則正在研發中。AI2利用圖形化搭配拖拉即用的積木方塊介面,讓設計/開發流程變簡單。就算是程式設計的新手,也可在一個小時之內寫好並發布一個簡單的手機APP。
會AI2,我能做什麼?
我們能利用AI2寫出各式各樣的Android系統的APP,如課程內所教的心理測驗、有聲電子書、計時器、導覽、訂餐系統APP等。更能發揮自身創意做出遊戲、記帳本等應用程式。
修讀「App Inventor 2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網」遠距課程的好處?
本「App Inventor 2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網」通識遠距課程修讀通過後,除可取得本校全人教育中心「自然與科技領域」2學分外,亦即希望透過「自主學習、混成學習與做中學實戰」等創新教學設計,引導「非資訊科學主修」學生養成基礎程式設計能力,以期深化邏輯思考運算素養,提升數位整合競爭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