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徵稿】療癒之境: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國際研討會

國際學術研討會「療癒之境: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

2022年11月徵稿啟示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Encountering Terrain of Healing : Religious landscape, healing and society November, 2022

Call for Papers

會議時間:2022年11月11-12日星期五-六(暫定)

會議地點:輔仁大學聖保祿會議廳 (暫定)

          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宗教學系

合辦單位:波蘭亞捷隆大學哲學學院宗教學系

 (Institute of Religious study,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Poland)

 輔仁大學「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辦公室

會議宗旨

2020年COVID-19疫情發生至今,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巨大震盪,不僅在社會醫療、經濟產業、政治等面向產生不少衝擊,同時也讓人重新思索生命的價值、生活的目的以及治療與健康的定義。全球除了從公衛與醫療尋求疫情的控制之外,歷史上,宗教亦經常在人類社會面對集體生命威脅時發展出企圖解決(或預防)的方式:不論是透過集體的儀式,或是為個人苦痛提供解釋與應對之道,宗教對主流的生物—醫療模式提供另一個具備生命整體視野、涵括超越神聖幅度、以及種種轉化儀式與修行技藝的重要補充,並提供新的療癒面向。

因此,我們希望藉著這次研討會,與國內外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探討宗教與療癒的多種面向與可能性,一探宗教在面對現今社會現況與挑戰之際,如何回應並尋求群體最好的未來。

相關領域及議題
    療癒的發生,不僅意味著施療者與癒者兩造,還包含此二者會遇的脈絡,其中可能包含自然與環境、語言與思想、文化、物質與地理空間等,以及更具群體性的特定社群、社會與國家相關層面,還有上述這些面向與宗教文化的匯聚碰撞。因此,本研討會的主題在這樣的思考之下,以「宗教地景」、「宗教療癒」與「宗教療癒與社會」三主軸來開展相關子議題。主題一「宗教地景」,如何利用GIS地理資訊系統,建制宗教地景資料庫作為研究基礎,企盼從調查與建構方法的探討深化地景資料建置,使其成為重要數位人文工具。同時,也包含探究地景空間所具有的宗教象徵、人文意義,以及可能具有的療癒意義。主題二「宗教療癒」所涉及的領域與脈絡多元,不僅可能發生在特定宗教場域的儀式、修煉的行動中,也包含背後的歷史發展與變遷、對自然、人、神、宇宙等觀點,同時這些觀點與作為也可能被其他的領域挪用與轉化,從而生發對疾病、苦難、災惡的建構與重詮,進而發展出不同的療與癒的觀念與施為。主題三則涉及「宗教療癒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除上述的療癒面向外,宗教亦一直是社群凝聚與安定的重要因素,透過社群的共同信仰實踐,提供社群中的個人情感支持與定向。另一方面,宗教信仰實踐也涉及國家公衛政策之間的衝突與調適。究竟基於什麼樣的信仰理念,宗教群體願意配合國家政策,在宗教身分與國家認同之間取得協調。另外,特定社群又是如何在當前非常的情況下,以新的聚會方式,維繫宗教社群的情感與認同。

     誠摯邀請各方學者專家於本會議發表論文,竭誠歡迎任何與上述主軸相關之研究。提供以下子議題方向為參考,歡迎踴躍投稿:

1. 宗教地景的調查方法探究及其空間的歷史發展和意義

2. 宗教空間、物質、象徵與療癒

3. 宗教傳統下的醫療(療癒)文化、儀式與修煉

4. 哲學諮商、心理學(分析)脈絡下的宗教、靈性與療癒

5. 疫情時代下的國家政策與宗教團體發展、信仰認同

6. 新住民的社會適應與宗教團體的社會關懷實踐

7. 藝術、表演、創作與療癒

投稿事項

論文撰寫中、英文皆可,投稿者請根據附檔「摘要提交格式」提交會議摘要。請於6月10日前寄至 。「投稿論文將由研討會籌備委員會邀請專家審查,審查結果」將於2022年6月21日以 email 通知投稿者。論文全文請於2022年9月20日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