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徽


logo1

系徽設計:王端敏女士
本系之設立,係從人文及社會科學角度,對宗教做學術性之探討與研究。而本系之特色,在於介紹基督宗教、佛教、道教,並期促進宗教之交流與交談。 
因此本系徽之設計,以太極圖做背景,配上十字及卍字兩標記,象徵本系願在中國文化的基礎上,努力促進中國宗教思想及實踐方式(儒、道、民間信仰、陰陽五行觀)與基督宗教及佛教的互動,這互動是全方位而生生不息的,不只於水平,亦可上下的互動。 
以黃、紅、藍三原色為系徽之顏色,三原色為色彩之原色,用此三色可調出萬千色彩,象徵本系開放的態度,對於與其他宗教思想及實踐的互動與交談,雖己力有限,亦願盡力促成。另外,在色彩交疊處產生變化,象徵因三教之彼此認識、交談,使人類生命得以豐富,並臻完美境界。


網頁系徽
logo2
系徽設計:黃琬芸系友
一、主題構想

1.首重提倡輔大宗教系的主旨-宗教交談。 
2.系所以基督宗教、道教、佛教三組作為重要組別。 
3.加入伊斯蘭教象徵,代表世界四大宗教,以及民間信仰的特色。 
4.回歸天主教大學教育基礎,強調共融精神。

二、宗教融合

1.LOGO的中心為一「喜鴿」,作為基督宗教的象徵。 
2.喜鴿嘴上啣著一片「菩提葉」,作為佛教的象徵。 
3.喜鴿背後有一簡化的「太極圖」,作為道教的象徵。 
4.LOGO的第一道外框:「五角星、月亮、太陽」圖形,作為伊斯蘭教與民間信仰的象徵。 
5.LOGO的第二道外框:西方哥德式教堂的玫瑰花窗為構想來源。

三、由內向外的結構象徵:

1.中心:基督宗教、佛教、道教是宗教系的三個重要組別,是組成核心的精神象徵。 
2.加上第一外圈(五角星、月亮、太陽):則代表世界四大宗教、自然崇拜,以及對大自然的感恩。 
3.加上第二外圈(玫瑰花窗):自始至終都以「圓」的結構象徵圓滿,強調宗教交談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