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出路

1.

宗教研究人員與公務職

在宗教學系四年的養成中,系上的初進階課程、課外講座、宗教參訪、田野調查等,皆希望能培養有志於投身於各種面向的宗教研究人才,進而提昇台灣的宗教研究能量,並能與世界接軌,豐富台灣本地的宗教研究。在四年的養成後,可以選擇繼續升學進修或出國深造,包括:

1.宗教學、哲學、歷史研究所;

2.生命教育、生死教育與輔導、生死學研究所;

3.民族文化(或族群關係)、民族藝術研究所;

4.比較文學、比較(或跨)文化研究所;

5.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人類學研究所;

6.環境教育研究所等。

在公務職部分,包括:

1.宗教行政人員(考取宗教行政特考、各種行政特考或高普考,可分發至內政部宗教司、或縣市政府民政局、鄉鎮公所民政課);

2.中小學教師(雙主修,並修習教育學程,實習後參加縣市的教師甄選);

3.中學生命教育類科教師(主修宗教學,同時修習教育學程,實習後參加縣市的教師甄選);

4.大專院校之研究員或教授;

5.研究機構助理人員等。

2.

生命教育老師與NPO人員

若是對於生命教育感興趣,希望能幫助更多在學學生面對自己的生命經驗者,選讀宗教學系絕對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宗教學系在學學生可以特別申請教育學程的「生命教育」組,藉由教育學程學分的修習,成為各國、高中校園裡的生命教育老師,用在宗教學系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幫助更多校園中的學生。也可以選擇往宗教輔導老師或是非營利組織之行政、實務人員的方向發展,包括:

1.宗教團體所屬的學校「宗教輔導」老師或職員;

2.醫院輔導人員(院牧部牧靈關懷員或宗教師);

3.宗教機構、寺廟教會的圖書館、基金會或博物館的行政人員或管理人員;

4.專業禮儀師(考取內政部的喪禮服務丙級或乙級技術士的證照);

5.社會福利安置機構生活輔導員、主管。

3.

生命事業禮儀師證照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未來的二十年間可以想見對於生命事業服務之需求將有增無減。

生死是人生大事,藉由對於各個宗教如何面對生死的論述之理解與學習,宗教學系的同學可以藉由選讀在系上所提供的禮儀師證照之相關學分課程(目前國內分為乙級禮儀師證照與丙級禮儀師證照),規劃自身的未來,成為一名生命事業的禮儀師。本系所開設的學分課程,可以讓對生命事業有興趣之同學於就讀期間取得相關證照。同時,也可以於課餘時間選擇至生命事業相關機構實習,提早接觸業界、獲得更多的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