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中心

緣起:

宗旨:

1968年,梵蒂岡的非信徒秘書處表述了這樣的理念:「所有基督徒都應當盡最大努力推動對話……這是盡與我們向前進步的和成熟的時代相對應的兄弟般慈愛的本分。」而天主教輔仁大學為全台第一個成立宗教系的學校,並將對基督宗教、佛教、道教及民間宗教做學術性介紹,以期促成跨宗教的宗教交談作為主要宗旨,表達對於宗教對話的努力。

目標:

1.    整合宗教對話之研究,提供學術研究社群之互動平台,建立宗教系宗教對話的理論與模式。
2.    增進本系與其他宗教組織的交流與合作,以豐富本系的宗教視野,以期達到其宗教對話的目的。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宗教交談中心」組織章程

中華民國101年1月16日期末系務發展會議通過

第一條    本中心名為「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宗教交談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 
第二條    宗旨目標:
一、    理論建構:推動宗教交談之研究,提供學術研究社群之互動平台,建立宗教學系(以下簡稱本系)宗教交談的理論與模式。
二、    實際操作:增進本系及各宗教組織的交談與合作,以豐富本系的宗教視野及教學,以期達到宗教交談的目的。
第三條     組織職掌:
一、    本中心置執行長一人,綜理中心事務,人選由本系推薦相關領域之教師,經主任同意後聘請兼任之。
二、    本中心為規劃研究發展工作,得由執行長聘請宗教交談領域之教師及校內、外顧問人,設置顧問委員會審議重要事項。
三、    執行長職掌如下:
1.綜理宗教交談中心各項業務。
2.中心與各委辦單位之溝通與協調 。
3.各類宗教間的合作事宜。
4.各類系上宗教訪談活動之規劃與執行。
5.各類宗教交談活動之統籌規劃。
6.中心收支預算之規劃。
7.校外各相關機構及本校各單位之合作聯繫。
8.系主任交辦事項。   
第四條     建置經費:
一、    本中心的建置,由本系管理之,所需經費則由執行長籌措,以捐款方式捐給本系,並指定本中心專款使用。每年結餘經費得流用於下學年以及資助本系相關學術活動。
二、    本中心得就所籌措的基金,作為運作設備、人事、出版、學術會議及其它相關活動所需費用動支。一切動支由執行長向本系申請,由系主任核定之。
第五條    本中心於每學期期末系務發展會議時,須繳交成果報告,並接受評鑑,評鑑項目與方式依本系相關規定辦理。
第六條    本辦法未盡事宜,依本系相關規定辦理。
第七條    本章程經本系系務發展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改時亦同

活動花絮

其實「 宗教很美﹗」
 
宗教交談校外參訪心得
宗教四 499480550 王煌傑
 
    這學期宗教交談校外教學地點選在天帝教台北掌院和大坪林天主堂。記得第一次接觸天地教室一年前參加宗教系系上舉辦的兩天一夜宗教之旅,當時候參訪主題是台灣的新興宗教,其中一個參訪地點便是天帝教位於南投山上的雷利阿道場,那是我地一次踏進天帝教的道場,而且當天是晚上,在剛進去參訪時大約聽了一下他們的介紹之後就留宿在他們到場一晚,對那裏環境的第一印象就是環境很清幽,是個適合修行的地方,剛接觸天帝教信仰時首先發現的特別之處就是他們信仰的「神」並沒有形象,是靠著一個帷幕當作表徵,這讓身為佛教信仰的我聯想起了佛教當中所說的無色界天,是初步對於天帝教的感覺,後來在那裏用午餐時,旁邊立了一尊巨大的神像,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今天參訪台北掌院的時候,除了一樓以外,感覺宗教的氣氛比較沒有雷利阿道場濃,不過由於在台北掌院所上的課程比較詳細的緣故,這次對他們的教義和一是比較能夠深入了解,也聽到了天地教徒的生命故事分享,感覺他們很積極地和各宗教作對話,而且信徒本身在社會上也具備很多專業技能,但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帝教教義中對於政治的看法和關聯性,這在我以往參訪過的宗教團體裡是很少見的,感覺十分特殊。關於天帝教的死亡觀,雖然感覺有些許的複雜,但是從中感受得出來他們很想在令人困惑的死亡世界中建立出一套關於生死之間的解釋系統。
 
    這學期課堂上所圍繞、討論的議題是關於「死亡」。在大坪林天主堂中,聽到教友對於兒子的死亡那則感人的分享和她自身對於死亡看法的昇華時,令我特別有感覺,她讓我看到基督宗教如何幫助一個人面對死亡、接受死亡,甚至更加加堅定信仰的歷程,也看到基督宗教中關於宗及關懷的一部分。其次就是觀察到大頻臨天主堂的建築設計,介紹中提到大頻臨天主堂是台灣唯二的德國式建築,雖然對於德國式建築沒有特別的概念,不過卻很佩服神父對於建築上的用心,如此一來使天主堂不僅傳達心靈方面的訊息,也透過宗教藝術表現出精神方面的神采,讓天主堂別具意義。此外,在中間休息時間時,我利用空檔在天主堂裡走走,發現教堂角落有一個很特別的空間,踏裡擺著一張桌子,桌子上方立了一個牌位,寫著類似歷代教友、修士及祖先的陪為字樣,也認我感到十分驚奇,雖然有時感到很突兀,不過從這個地方感受到天主教信仰是很重視敬天祭祖的文化,就像輔大每年舉辦的敬天祭祖活動一樣,再來就是天主教信仰重視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表現,我想這也是天主教徒們看待死亡和死後追念的一種具體表現吧!
 
 
天帝教+大坪林天主堂 參訪心得
499480110 宗教四 陳蕾安
 
     天帝教,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一個教名,系上所開的選修課「台灣新興宗教概論」的課程當中,老師便多次簡單介紹這一個在台灣日漸聞名的教派。藉由這次課堂的安排,很幸運能有這樣一個特別的機會真正去到天帝教的會所,讓我們親眼目睹教徒聚集的環境及親耳聆聽教徒的分享及對於這樣一個還不讓人熟悉的教派做簡單的說明。
 
  第一位介紹天帝教的教友,簡單的利用幾張投影片讓我們輕易認識天帝教的意涵及他們共同所信奉及仰賴的目標。天帝教以宇宙為家,他們認為所有宗教都出自於同一個源頭,且其源頭均奉宇宙主宰之命下降於凡間,在依照不同的環境及地域,創造出不同的信仰拯救需要仰賴的人。但經由以上的描述,讓我們已確立天帝教最主要的教義強調天帝萬物都是囊括在宇宙裡頭,所以信奉天帝教等同於信奉宇宙的創造者。對於這樣一個教派的概念,我認為相當新奇,且沒有任何信仰色彩的我,開始思索這樣一個教義背後的意涵。身為宗教系大四的學生,其實已對特殊的教派不再感到特別的驚訝,而往往已變成將其視為一項特殊及新鮮的體悟,且開始認為信仰的繁複及多樣,只要能撫慰人心,讓人達到心靈上的滿足,那或許信奉甚麼樣的宗旨,都能讓教徒說服自己,我得到了內心上的填補及心安。
 
  第二個參訪的地點,是位在天帝教不遠的聖三堂。一走進這個教堂,讓我不覺驚嘆,以往參訪過許多的台北教堂,沒有一個讓我感受如此深刻,很少看到台北的教堂能有一整面精緻的彩繪玻璃,更顯少有如此寬敞的設計,能讓我感受置身於這間教堂擁有寬闊的空間。如同天帝教,課程中亦安排教友與我們介紹及分享自己信奉此教的感受及其親身經歷的故事。其中一位教友,分享自己人生中與自己小孩相處的經過,孩子得了罕見疾病,促使她向主懇求延長壽命,讓她能有時間彌補以往陪伴的不足,主不僅給了她機會,更給了她比要求更長的時間,讓她從此對於主的恩賜更加珍惜。其實類似的故事及分享,不是第一次聽聞,身旁有許多的教友,常與我述說主對自己的厚愛,且不斷強調時時禱告,便能讓主聽到自己的心願,且願意將主引領到自己心中,讓祂住進你的心裡,接納並相信,我們也能得到救贖及永生。身為一半基督宗教家庭背景的我,從小多少習慣身旁信奉主及禱告的模式,自己心中或許已潛藏著主,但我未完全信靠於祂,原因難以解釋,或許還未像教友能如此自然隨即向主祈求,又或許我沒有真正的接納祂,對祂的不信任感,可能比我想像的多更多,但各個宗教及教派的美,的確影響我,更讓我不容忽視他們的存在。對我來說,其實「宗教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