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所3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

30 130週年標誌(彩色)

活動發想

輔大宗教創所三十年,當年的成立標示了宗教研究在台灣高教的起點,宗教研究在的教育價值與學術價值也首度在台灣這個宗教多元的社會得到認可。三十年來,學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與進修學士班在創所之後陸續成立,已經成為培養宗教學知識人才的重鎮。輔大宗教所從創所以來就以宗教交談為視野,致力於多元宗教的學術教育與實踐價值的探求。對一個學術場域來說,三十年大約是世代交替的時間,三十年前創所時正當壯年的老師們大多已經退休,新進老師陸續加入。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什麼是宗教學系戮力傳承的核心?我們又努力發展哪些新的方向,以回應時代、社會、以及高教場域的變化?這是三十年的這個時間點可以共同思考與分辨的議題。

輔大宗教所成立後的十二年,台灣宗教學會建立。學會的成立代表宗教學在台灣一定程度的發展與茁壯。輔大宗教系一直積極參與學會的會務,也與台灣的宗教學界共同努力提昇台灣宗教學術與教育的發展。輔大宗教學系的教育與學術發展在這個整體學術領域中建立了哪些特色?未來可以如何發展?就國際交流與合作來說,宗教系一直努力邀請國際學者來系上授課,舉辦講座。輔大宗教系如何在目前的條件中與國際宗教學界建立更積極的合作與特色發展?另外,我們如何發展特色以吸引國際生?

除了學術教育與學術研究的發展,輔大宗教學系也一直與社會大眾及宗教團體有所來往,進行委託合作案,以及合辦研討會。然而,與台灣其他社會人文學術場域相比,宗教學界對公共議題的評論與發聲比較少,宗教學術的大眾化轉譯工作也相對稀少。107學年度我們將規劃一整個學年的論壇,針對與宗教相關的公共議題進行座談。另外,在宗教學術大眾化的工作上,也計畫籌組一個以博士生為主的工作室,進行部落格書寫、專案活動規劃與書籍撰寫的工作。博士生的未來生涯不一定能進行純學術發展的規劃,這個工作室希望能結合宗教學術與社會需求,為博士生的多元發展與創業建立探索的基礎。

創所三十年希望以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精神,探索宗教系的方向,保持動力,成為活水,以活潑的行動實踐共同的願景。

「與信仰對話」活動圓滿落幕~

本系與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舉辦的輔大場「與信仰對話」圓滿落幕。
本場活動12/19於倬章樓四樓聖保祿廳舉行,由本系前後任主任蔡怡佳、鄭印君及本片導演王盈舜於播映後進行座談,座談中並有不少參與者發問進行交流。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