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外國學者講座

111學年外國學者講座---香港中文大學邢福增教授講座

宗教學系於2023年3月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研究系、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暨「龐萬倫基督教與中國文化講師」邢福增教授來台,以「當代中國社會與基督宗教」為主題提供三場系列演講。

第一場演講於3月28日下午13:00-15:00舉行,主題為「當代中國的政治、宗教與自由」,邢教授從政教關係的概念出發,帶領聽眾一步步理解政教關係,包括國家/政府跟宗教的關係、國家/政府跟宗教組織的關係、宗教組織跟政治的關係,最後談到中國處境與宗教自由的問題。

1 copy

第二場演講時間為3月29日上午10:00-12:00,主題為「基督教與中國的衝突與融合:近代史的考察」,本場次在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同時邀請到文學院陳方中院長擔任與談人。第二場演講中,邢教授從基督宗教的救贖觀來探討近代中國人對基督教接受的情況。他指出,從近代不同中國信徒的掙扎及反思中可以看到,雖然基督宗教「因信稱義」的教義與儒家傳統肯定道德與善行的價值有矛盾之處,但基督宗教對他力救贖的重視,可以回應中國人文主義對人性過份樂觀的傾向。陳方中院長也認同邢教授的分析,並從天主教在華傳教史的角度提供更完整的補充說明。

2

3 copy

第三場演講於3月31日下午13:30-15:30舉行,主題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鄉變遷下的基督新教」,邢教授在這場演講中,分享了他對近年中國的農村教會的研究:它們如何適應改革開放帶來的人口遷移對教會的衝擊,特別是如何支援移居到城市工作的農村信徒。

4

邢福增教授的三場演講吸引了許多對當代中國社會與基督宗教議題有興趣的師生參加,包括來自輔大宗教學系、歷史系、哲學系、天主教學術研究院,與聖博敏神學院的師生,也有國內其他院校的師生或宗教團體的民眾慕名前來。從聽眾的發問中,能感受到他們對中國的宗教自由,以及基督宗教在中國的發展等問題的關注。

邢教授的系列演講從不同的角度分析中國基督宗教的歷史發展。宗教組織屬於公民社會的一部份,認識它們在中國的情況,對於了解中國近代及當代公民社會發展的困難及挑戰,有很大的幫助。邢教授的演講不僅適切的回應了聽眾希望瞭解的問題,也可作為台灣經驗的借鏡。

 

邢福增教授三場演講影片觀看:https://www.social.fju.edu.tw/%e5%8b%9e%e9%81%94%e4%b8%80%e8%ac%9b%e5%ba%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