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研究新展望: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創所30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Conference RSD30

宗教研究新展望: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創所30週年紀念學術研討會

New Perspectives in Religious Studies: 30th Anniversary of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of 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會議簡介: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於107學年慶祝創所30年,當年宗教學研究所的成立標示了宗教研究在台灣高等教育的標誌性起點,宗教研究存在的教育價值與學術價值,也首度在台灣這個宗教多元的社會得到認可,並逐漸成為台灣高等教育培養宗教學知識人才的重鎮。

輔大宗教所從創所以來就以宗教交談為視野,致力於多元宗教的學術教育與實踐價值的探求。對一個學術場域來說,三十年大約是世代交替的時間,三十年前創所時正當壯年的老師們大多已經退休,新進老師陸續加入。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什麼是宗教學系戮力傳承的核心?我們又努力發展哪些新的方向,以回應時代、社會、以及高教場域的變化?這是三十年的這個時間點可以共同思考與分辨的議題。

本次學術研討會以「宗教研究新展望」為題,從「宗教交談:對話中的他者」、「正念與佛教心理學」、「宗教與數位人文研究」、「宗教與視覺藝術」等面向出發探索國內外宗教研究的新發展方向,也期許宗教學系在慶祝創所30年的這個時刻,以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精神,探索宗教學研究未來方向,繼續保持動力,成為活水,以活潑的行動實踐共同的願景!


舉辦日期:2018年12月14~15日(星期五~星期六)


舉辦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

暫訂議程(點此下載)


參與人數:

本次研討會邀請講員人數總共24人(包括主持人、發表人、引言人等),其中發表論文人數共12人,總共蒐集到12篇論文製作成論文集。講員包括來自土耳其、日本、菲律賓、中國大陸、香港,與台灣的學者。在與會來賓方面,由於研討會開放所有對本議題有興趣的校內外民眾報名參加,包括國內外相關系所的師生、宗教團體人士、教育界關心本議題的人士等共襄盛舉,12月14、15日兩天的參加人數均有110人左右,加上講員與工作人員,總計參加人數為150人。

DSC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