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宗教研究第34期

輔仁宗教研究第34期    

主題:宗教與生態─莊慶信教授榮退紀念專刊

簡介:隨著科技的發展、工業化歷程的加深以及人類的濫用,使得現今生態環境面臨嚴重的失衡與破壞,最終恐將危及人類自身。如果從宗教或哲學傳統的角度出發,究竟對於這樣的變局能有什麼樣的思考與建議?正是基於這樣的考量,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特別於去年(2016年)11月26日以「宗教與生態」為題,邀請專家學者從不同宗教、哲學傳統的角度,或者基於實際推動生態關懷的經驗,共同探討相關議題,希望藉此提供一個反思的契機,期能建立一個更為健全的自然觀,促成人類與生態環境的和諧共存。 去年同時也是本系資深教授莊慶信老師的榮退之年。莊老師長期致力於環境哲學、環境倫理學、宗教與生態環保相關議題的研究,著有《中國哲學家的大地觀》、《中西環境哲學──一個整合的進路》等專書,同時通過身教與言教,積極推廣環境教育。為了感念莊教授於此一領域長期投入的辛勞,特地以其學術專長規劃是次會議──「宗教與生態: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莊慶信教授榮退學術研討會」,希望以之表彰他長期以來的教學與研究貢獻。


第三十四期               目次 

專題論文:宗教與生態─莊慶信教授榮退紀念專刊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特色與其對臺灣生態問題的啟發 1
    莊慶信  
宗教的生態意義:關於「生態與宗教」領域的方法論反思  43
    鄧元尉  
   
一般論文  
從柏格森論「不可共量」的觀念談人論 89
    李麗娟  
潛能與限制—郎尼根《洞察》第十五章第四節釋義 111
    關永中  
存思的內景:切近神聖的身體 141
    程樂松  
   
研究紀要  
卡斯培的聖神基督論以《耶穌基督》為中心  177
    陳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