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數位人文工作坊──文本對讀工具在人文學科的應用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道教學術發展中心、佛教藝術文化中心、宗教與數位科技中心合辦   
數位人文工作坊   

題目:文本對讀工具在人文學科的應用   
講者:洪振洲(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副教授兼任圖書資訊館館長)   
日期:2019年11月4日   
時間:9:10 – 12:10   
地點:羅耀拉樓117室   

備註:參加者請自備筆電(安裝Chrome瀏覽器)

簡介:

在本研究中,我們將「對讀」一詞,定義為「於多個文本中,將其相對應之處擺放在一起,以便於研究者進行內容閱讀與跨文本的比對的動作」。這個簡單的動作,實際上是進行人文研究的過程中,一種極為重要,且經常使用的資料整理手段。在電腦尚未普及的年代,這樣的對照工作,多半是藉由研究者自行攤開不同的書冊,自行閱讀,並進行人工比對而成。事實上,這個工作並不複雜,但是卻需要許多的準備功夫,最重要的是,耗費許多時間的比對結果也可能未臻理想。因此,對於 “需要被放在一起” 閱讀的資料,衍生出不少所謂的「對照本」、「集編」、「集注」、「會本」等書籍,其內容大體上就是作者依其希望研究的意旨,將多個文本加以對照後,製作成為新的文獻,以利後人閱讀。這樣的現象也間接說明了「對讀」這個動作的普遍性與重要性。

雖然對讀成果不勝枚舉,但是現存的系統在實際應用上,總有無法滿足研究者各自不同需求的缺憾。因此,發展一個可以讓研究者自行製作的對讀文獻製作平台,顯然有其必要性。在此需求的驅動下,我們製作了「DEDU對讀文獻製作平台」來滿足研究者對於對讀文獻製作的需求。該平台除了操作介面採直覺式,具有容易上手的優點外,其即時分享的特性,更可以讓研究者立刻將成果分享給其他同好。同時平台也具有共同協作的功能,更可以讓一群研究者,共同完成製作對讀文獻的工作。

「DEDU 對讀文獻製作平台」: http://dedu.dila.edu.tw

授課大綱:

  • 由人文研究對於對讀的需求
  • DEDU對讀文獻編輯器功能簡介
  • 系統實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