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宗教研究第32期

輔仁宗教研究第32期    

主題:宗教修行與療癒

簡介:本期所設專題「宗教修行與療癒」乃由佛光大學名譽教授陳玉璽博士擔任主編,規劃、邀稿。陳教授所提專題構想,主要基於現代佛教所發展的各種諮商與療癒方法,希望以此考慮宗教修行與療癒之間關聯。陳教授以為佛法首重「苦」的現象及其根源分析,以及如何通過「八正道」的修行實踐,而達到滅苦的效果或狀態。由於佛法之中所謂的「苦」,並非指涉外在環境強加於人的苦難或煎熬,而是自身貪、瞋、癡等無明習性所引發的精神苦惱,包括心靈空虛、不快樂、悲痛、精神壓力症(stress disorder)、各種心理症候群或破壞性的情緒困擾等。就此而言,佛法亦可謂為心理諮商與療癒之道。但與西方心理治療不同的是,佛法的「滅苦」並非是要消除症狀本身,而在追求正本清源,透過正確的修持,培養慈悲愛心和解脫智慧,以之啟發人人本自具足的內在療癒力量,逐漸消解貪、瞋、癡等習性業障。這個過程不但能夠帶來療癒、增進身心健康和幸福安樂之感,而且能夠帶領案主邁向生命轉化和心靈提昇的解脫之道。


第三十二期               目次  2016春                                     

編者的話(中文) i
    張超然  
編者的話(英文) vi
   
專題論文:宗教修行與療癒  
大德蘭與馬斯洛的超越性自我實現 1
    陳美琴  
宗教療癒的「情入」與「理入」 25
    盧蕙馨    鄺真泉  
略探西方正念課程師資培訓與認證 71
    溫宗堃  
   
一般論文  
保生大帝信仰的起源與發展 103
    莊宏誼  
季風吹來的新宗教:探究亞歷山大‧得路傳教士對越南的影響 163
    阮氏青河  
人的位格、愛與正義:高科技時代的倫理基礎與實踐 195
    沈清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