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Are you human? 走向後人類(post-human)時代的媒體人類學」

時間:2023年11月24日(五)12:30-14:00

地點:羅耀拉SL345會議室

講者:藤野陽平(日本北海道大學傳播與媒體研究院教授)

「Are you human? 走向後人類(post-human)時代的媒體人類學」專題演講

合辦單位:輔仁大學社會學系、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輔仁大學「教育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

Covid-19的傳播導致了網路空間的擴展,使現實與虛擬之間的界限空前地模糊。人類不僅僅是以作為物質的身體,同時也開始以作為資訊的身體進行交流。作為現代哲學基礎的二元認識論,比如人和物、自和他、男和女等等,其侷限已顯而易見。我們正在建構一個充滿交融與混合的世界。

文化人類學在傳統上主要關注地區、文化和人。而在本次分享當中,我想從後人類(post-human)的視角出發,分析近年來出現的一些新現象,重新討論文化人類學的侷限和新的可能。進而希望以此為契機,能試圖超越以既有人類觀為基礎的人文學,探索新的人類觀的可能性。

講題:Are you human? 走向後人類(post-human)時代的媒體人類學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31493
報名時間:10/30-11/17
 

 

 

 

 

輔仁大學教育部「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標竿計畫專題演講影片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