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宗教研究第45期

輔仁宗教研究第45期

主題:聖典與宗教群體

不少宗教都有自身所尊崇或信奉的經書(scriptures),並對經書有不同的觀點和經驗。[1] 對於經書的研究,是十分合理地成為宗教研究的一個重要研究範圍。對於一般信徒來說,經書的是具有神聖的源頭,例如是由上帝、佛陀或仙人所默示或啟示,也因此而具有某種神聖的地位或權威。傳統上對經書的研究,通常採用一種類似訓詁的方法,集中研究經書的本身,嘗試找出當中的古典文字的原來意義。由於古社會通常只有少數宗教專家或知識分子,才具備解讀經書的能力或職責,表面上看經書所反映出來的宗教,似乎是屬於少數精英的宗教。然而,在近世對經書的研究發現,經書與相關宗教群體是有著緊密而動態的關係,研究的方向也由集中在經書的本身,擴展至與經書相關的宗教群體的互動。此中假設,這些與經書相關的宗教,無適論是否仍是「活著的宗教」(living religion),它們至少曾經是「生活中的宗教」(lived religion),是具體呈現在一般宗教徒的生活實踐的不同方面。[2] 由此而引發的問題包括:某部經書的成形及修訂有否及如何受到相關宗教群體的影響?某部經書在相關宗教群體的生活、尤其宗教儀式中,扮演甚麼角色?有些宗教人士或群體選擇不同的經書結集成一部典藏或正典(canon),當中的選取或編纂是否及如何反映相關人士的身份認同(identity)? 形成後的典藏又會否構成一個新的文本脈絡,對個別的經書作出新的詮釋、產生新的意義,甚至影響宗教群體的身份認同及日後發展?在典藏形成後,該宗教群體又如何看待典藏以外的經書及相關的群體?

 

專題論文:聖典與宗教群體

 

新見中國摩尼教《五佛懺》寫本初探

曹凌

1

正典文獻與典外文獻:馬太福音、路加福音、多馬福音之情境語境

劉加恩

43

以「做宗教」論《道藏輯要》編纂及重刊原因—兼論全真道與天仙派定位問題

黃頌軒

89

 

 

 

一般論文

 

 

從人神相遇探討天主教信徒的寬恕經驗

潘春旭

129

非家傳入道:三位青年道士的學習歷程與臺灣北部道教社會網絡

王兆立

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