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佛教與大理社會中的女神:一個歷史面向的討論

時間:2023年11月24日(五)9:20-12:00
地點:輔仁大學伯達樓301-1室

講者:連瑞枝(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道佛在中國歷史發展上,都曾被不同帝王用來加強自己統治的正統性。即便到了現代,我們仍能在臺灣的選舉熱季,看到政治人物勤跑寺廟、道場,借助道教、佛教、民間信仰的動員力量,企圖增加自己參選的正當性和當選的可能性。但我們知道的多是中原王朝的政教關係,那位處邊疆地帶的區域王朝的情況又是如何?特別是在以上的政教關係的探討中,都缺乏了女性觀點。那些王朝中的女性、女神都去了哪裡?長期研究雲南洱海地區佛教歷史的連瑞枝老師,將在這個演講中告訴我們,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的段氏王朝,如何以女性作為佛教立國的核心,而這些女人又如何成為產出統治階層的女性祖先和女神。

報名網址:
[本演講座位有限,請儘早報名,現場敬備茶點]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地景、療癒與社會實踐」標竿計畫辦公室、輔仁大學宗教學系
經費來源:教育部大專院校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標竿計畫

 

112.11.24